搜尋按鈕圖
重要消息
93 四重恩與眾生恩
四重恩與眾生恩
  四重恩
  佛經裡面常常提到四重恩,我們修法迴向也是「上報四重恩」。四重恩有幾種不太一樣的說法:有的說是報佛菩薩恩、天地恩、父母恩、師長恩;有的說是佛菩薩恩、大地恩、師長恩、國土恩(政府恩或社會恩);有的則沒有佛菩薩恩,而是指天地恩、父母恩、師長恩、國土恩。
  我覺得還有一個恩跟修行人很有關係,就是「眾生恩」。
  今天,有一封弟子的來信說:師尊在第九十八本文集(法海鉤玄)裡面登出一封信,這封信裡面提供到供養師尊多少,但這位弟子沒有能力供養那麼多,不知道怎樣才好。由這封信聯想到:眾生也是對修行人有恩的,而修行人也一定要報眾生的恩。
  事實上,今天能夠建雷藏寺是眾生的力量來建,不是根本上師建的。很多事情都是由於眾生的給予,修行人才能夠安心地修行。
  食方面,師尊假如每天早上都要準備早點,中餐也要自己準備,晚飯也要自己去作,哪裡有時間去修行?你三餐並沒有去下廚,但很多弟子也會作很多菜供養,你能夠吃到很營養的東西,而沒有食的煩惱,你才能夠好好修行,這就是眾生恩。
  衣方面,我今天穿的這些龍袍都是香港弟子做的,賣掉一件他就補兩件,弟子免費供養你,你不必自己去做衣服,這也是眾生恩。
  住方面,建雷藏寺、建彩虹山莊,其實也是眾生去建的,這也是眾生恩。
  行方面,有時候也要人家載你,有時候車子也是人家供養的,這也是眾生恩。
  由於眾生的供養,使修行人能夠安心修行,照理說,修行人也要報答眾生恩。如何報答眾生恩呢?就是把你得到的佛法再布施給眾生(法施),使眾生由於供養你,而能夠得到你開悟的開示,使他也一樣得到你所領悟的佛法,這彼此之間,就是你有恩於法施給眾生,眾生有恩於財施給你,就是法跟財打成一片,各有恩惠。
  所以,修行人並不是自己修行就可以了,事實上,你也要報答眾生恩,我們修行人要很努力去弘揚佛法,很努力地去度眾生,這也是一種布施。
  眾生供養你,你用法去布施眾生,這也是一個輪迴,一個對流。每一位修行人也應該感念所有的眾生。
  嗡嘛呢唄咪吽。
  一九九二年二月十九日